暑假之前,我曾跟我同學閒聊,天南地北,從男女感情,日常生活等等的..

 

  然後聊到彼此彼此的專業,也就是所學的科系,他突然語出驚人的問我說:"XX,你們系是不是在學做義肢的",我聽到的瞬間是,也太讓我哭笑不得了巴,我心理想說,同學你想像力真的太豐富了,不過一般民眾真的也搞不太懂,職能治療是什麼,這倒是句實話,腰酸背痛往往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物理治療,大概都覺得機器幫你自己做一做,會好的比較快,但一般大範圍.大動作是這樣,小動作可不是了喔!

 

  小動作也就是我們所俗稱的精細動作,接近會影響日常生活的一切行動,舉凡說:"拿筷子.擦毛巾.洗身體.握東西."都是我們所以負責的,要教導個案到可以獨立自主的地步,而且我們非常強調的是TO do,也就是"我動故我在",多活就要動這個理念!

 

  外面的人常說:"物理治療管下肢,職能治療管上肢",這是什麼鬼理論,雖然說,我們的確是管手管的比較多,因為那是比較偏向精細動作的,但其實只要會影響"日常生活"的,我們都通通應該都要管,下肢你會影響行動,導致"平時"走路就有障礙了,或者是嘴巴不能吃飯,我們也要給他個目標,幫助他以後可以自己進食,可不是說到嘴就是語言治療師的工作呢!

 

  我們目前求學的時候,有三個領域,分別是心理.生理.小兒,各領域各有不同的特色還有人才需求,心理你要多才多藝,要懂得帶活動,生理你要懂得老人家的需求,各個年齡層的障礙,所需要的目標不同,這也要依造你的專業去判別,像是年輕人:"你要把他復建成,可以成可以讓他工作的地步",而老人,一般來說是要讓他可以恢復自己獨立自主的能力,也就是事事不要求別人,小兒則是著重早期療愈.

 

之後來打個總結

"凡是依身體動作的困難,而導致會影響日常生活的不方便,都可以來求助我們!"

 

最後這個是我們的最高理想

 

醫學為生命延長歲月

復建為生命添加生命

職能為生命增添色彩

 

我一定要朝這個方向努力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